【叶蓝】此路是我开(中)

*上篇在这里

*完了我话太多希望能控制在下篇写完

*虽然这章还没写到但之后可能会出现张韩,先预警一下


第二天蓝河被阳光刺醒,周围只有一对燃过的灰烬,叶修已经不见了,他以为对方是该离开了,昨晚的事叶修口中的人情也该算是换完了。蓝河抓着行囊立在原地,心里竟然有些失落和迷茫,不过他以为的也就是以为了,还没等他细究那点失落,叶修就回来了,还带着不少东西。

“醒了啊,正好,来帮着带点,不然路上没的吃。”

叶修塞给他一个包裹,自己还背了一个。

“这什么?”

“吃的喝的用的,我们走另一条近路,人少,没地方买东西了,多带点。”

蓝河被他的“我们”砸的头晕,还是明白过来这是他要和自己同行的意思,而那边叶修已经要上路出发了,蓝河跟着他走了几步,不确定地问道:“你真要跟我一起走?”

“我不早就说过了?”叶修头也不回,“而且现在是你跟我走。”

蓝河现在对他的看法早就和昨天不一样,接受二人同行是自然而然的,只是他总觉得还有些什么,还有些什么是自己应该明白的。

在空空荡荡的小路上,就他二人赶路有点声响。蓝河早见识过叶修把人说的哑口无言的口才,这会儿却又才发现他本人其实不是个话多的没话找话的人,只是蓝河自己有些受不了这种安静环绕的氛围了,他想了会儿,道:“你……不是没钱吗?这些东西是怎么买的?”

“拿那个东西换的。”

“哪个?”

叶修好像又笑了下:“给你的那个。”

蓝河眨了眨眼,道:“照昨天的情况,怎么可能换的到。”他自己想了会儿,又忙道:“你没做什么会让我们被追杀的事吧!”

叶修这下是真的笑了,道:“还不至于为了这点东西。”

蓝河反应过来自己犯傻了,只是他爱面子的很,还要嘴硬:“民以食为天,这点东西怎么了,你抢了人家的天……”然后自己都意识到不对,闭嘴了。

叶修偏头看了下他泛红的脸,忍不住要调笑上一句:“少侠要不带上个面纱挡一挡,我看你脸都被吹红了。”

蓝河闻言脸色更深了几分,恼羞成怒道:“滚!”

 

同行几天后,两人身上的物资很快要用完,蓝河见不远处有个村庄,提议去找当地人买些东西,叶修却拦住了他,只道他在这附近有熟人,蓝河信了。

走过村子,人烟又稀少起来,路上偶尔露出一点浅浅的车辙和脚印,昭示着不知多久以前有人经过。

蓝河突然拉着叶修停住,戒备地看着前方,果然,路的两旁突然窜出几个人,手握大刀。

“打劫的?”蓝河抢先问道。

对面几人没想到他这一问,有个还真答“是”,被像是个小头目的人拍了一脑袋。

“没想到小少爷还认得出打劫的?”叶修这时候说话了。

“这有什么,你能不能不要小看我。”

“我以为你没遇见过。”

“话本里看的。”蓝河看了下那几人,道,“山贼都这样。”

叶修有些想笑,而另一边打劫的几位却是忍不住要插话了。

“既然知道就赶快把身上值钱的交出来!”

蓝河道:“这句也和话本里一样!”

这下叶修是真的忍不住要笑了,山贼几人看的火起,在小头目一声令下,准备冲过来动手,蓝河手也摸到了剑柄上,只是被叶修给拦住了,他走到中间打了个暂停。

“停一下。”

对面真的停下来了。

“几位听我说,我们俩真没钱,你直接把我们带回去就行。”

蓝河听的睁大了眼睛,用眼神质问他究竟在搞些什么,可惜叶修背对着他根本没接收到他的信号。还好疑惑的不止他一个。

“你说我就信?”

还有人起哄的:“就是!带你回去还要吃我们的粮食!”

叶修道:“你们那儿俘虏待遇还挺好,我们现在没饭吃,更要去了。”说罢,从背后抽出了那把银色的大伞。

蓝河在一边看的目瞪口呆,一时之间竟有些分不清到底那边才是山贼。

那边几人很快就被叶修搞定,没出息地走在前面带路。叶修走了两步,回头看蓝河还站在原地,又过去拉他。

闷头走了好一会儿蓝河才说道:“你干什么非要拉着我上这贼船。”

叶修道:“不是贼船,是贼山。”

蓝河听他避重就轻,有些不满:“贼船贼山重要吗?你非要去这山贼寨子里有什么目的?啊,你之前说的有熟人就是这寨子里的?这就说的通了……你果然是和这群山贼有关系,你不会就是做这个的吧?我那么相信你!我蓝家的英明就要毁在我手里了……大哥,我居然和一个山贼——”

叶修听他一个人越说越夸张,干脆转过身去一只手捏着他脸颊两边,未完的话被扼杀在了喉咙里。蓝河终于冷静了一点,只是可怜这一张俊秀的脸被捏的变了形,叶修放开手之后还笑了两声。

蓝河气的拿剑鞘戳他,当然被躲了过去。

叶修咳了一声,道:“这背后确实另有隐情,不过说来有些麻烦。小蓝要是想下山,现在就能走,只是,怕你找不着路。”

就这么一段时间,他们已经走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蓝河抱着剑环顾四周纠结了好一会儿,越过叶修走到山贼后面去了。

“大丈夫能屈能伸,我倒要看看你另有什么隐情。”

又走了一会儿,几个当地山贼准备坐下休息吃饭了,蓝河是真没料到他们这个举动,惊讶道:“还没到?你们这出来打劫一趟够路费吗……”

一山贼回他:“劫不到还得倒贴呢。”

蓝河恍惚地走到叶修边上坐下,道:“他们不会是骗我们的吧,这寨子也藏得太深了。”

叶修喝了口水,把水袋递给他:“既然是他选的地方,不会那么容易被人找到。”

“难找不代表绕路吧……”蓝河喝了几口水咽下去,道,“还有,他……又是谁啊?是你那个熟人吗?”

“是,等到了你就知道了。”中午日头有些晒人,叶修将那把大伞撑开,挡在二人前面,“而且,上山近路可能只是他们上不去而已。”

“什么意思?”蓝河追问。

“没什么,你快歇会儿,下午还不知道要走多久。”

“我没那么弱。不说我问他们去。”

蓝河想过去找那边几个谈谈,却被叶修拉住了胳膊,他看了下外面白茫茫的阳光,还是缩在了伞面的阴影下,扩大了声音跟那边交流。

“你们那个寨子到底在哪儿,怎么走这么半天还没到?”

这次是那个领头的回答:“这寨子的位置我们也不清楚,只晓得这条进去的路。还有其他路可以快些上去,不过那边险的很,二当家也没告诉我们。”

“二当家?你们大当家呢?”

那山贼也灌了口水,答道:“大当家不管这个的,都是二当家在管。”

叶修闲闲地背靠在树上,给他解惑:“一个动手一个动脑嘛,常见。”

大概是天气真的有些热,他声音里都透着一股懒劲,蓝河听罢转头看他,道:“那个二当家,就是你说的那个人?”

“嗯?”叶修像是在想他说过的“那个人”是哪个,“嗯,是。”

“那你是动手的还是动脑的?”

“呵呵,当然是能文能武。”

“就知道你会这么说……”

“你先问的。”

“我随便问的!”

 

太阳落山前,他们终于到了目的地。

叶修和蓝河跟着几个山贼进去,有问话的被那领头的挡了,等走进里面其他人各自散去,那人低声对叶修道:“地方我是带到了,你要做什么自己去,不过,别想着做些坏事,否则我……我们大当家不会放过你的。”

“我不做什么,您放心。”叶修笑道。

蓝河在一边听的一脸别扭,被个山贼告诫别做坏事,这也是独一份了吧。

领头的也走了后,蓝河蹭到叶修边上,小声问他:“我们现在做些什么啊……”

“想什么呢。”叶修看他一眼,道,“我刚刚才答应他不做什么。”

“你认真的?”

“小少爷你思想有问题啊,答应别人的事怎么能不做到?”叶修笑眯眯地跟他说话,“而且我什么都不用做那位大当家也不会放过我的。”

“狐狸。”

“嗯?”

“你笑的很像狐狸。”蓝河道,“还有你说的熟人,其实是仇人?”

叶修笑着摇了摇头,没回答。

果然,没过一会儿就出现了一个戴着眼镜的男子,周围此起彼伏的问候声:二当家。

蓝河凑到叶修耳朵边上说话:“这个就是二当家?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山贼,更像是……军师。”

叶修听到这里转过头看着他,蓝河脸有些红,道:“我是说……我话本里看到的军师就是这个样子啊。”

“看来话本也不都是胡说。”

说话间那位“军师”已经走到了二人面前,开口道:“好久不见你都开始诱拐小孩了。”

“怎么叫诱拐,小孩自愿跟我走的。”

蓝河听的一愣,才明白过来这个“小孩”就是自己,他想反驳一句“我早就不是小孩了”,又觉得在个陌生人面前实在有些丢面子,只好“针对”叶修。

“瞎说什么谁自愿跟你走的!”

叶修惊奇地望着他,道:“你不是自愿的?竟然还是我逼迫的?”

蓝河一想,还真是自己自愿的,反倒把自己给气着了,想到还有其他人在场,还担心叶修真被误会,闷声道:“是,我是自愿的。”

叶修被他这样子逗的笑出声来,另一位也露出些笑意,蓝河明白过来自己又闹了个笑话,恼羞成怒,在心里下定决心接下来一个时辰都不再和叶修说话了。


评论(2)
热度(48)
© 荒风浩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