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此路是我开(下)

*上在这里中在这里,虽然是下但还没完

*本篇中有张韩暗示出现,请注意避让

*吃了一周的瓜回来写东西了= =


蓝河羞恼地单方面决定一个时辰内不跟他说话,然而叶修显然没有感受到他这番不理人的决心,跟他介绍道:“这位是张新杰。”然后朝另一边道:“蓝河,我的救命恩人,蓝溪阁的。”

“不不不,还没到救命的程度。”蓝河慌忙道,又转而对叶修说,“你是怎么知道我是蓝溪阁的,我不记得曾跟你说起过。”

于是片刻功夫,蓝河才下定的决心已经宣告失败。

叶修回道:“你剑上写着。”

蓝河摸了下大哥给自己的佩剑,上面有着蓝溪阁特有的纹饰,只是蓝河也是现在才知晓这就是纹饰代表着什么。

“你怎么会知道这是蓝溪阁的?”

“蓝溪阁在江湖中用的就是这个标识,很容易认。”这次说话的是张新杰。

蓝河有些不好意思,他以前虽然知道自家大哥是蓝溪阁的人,但更多的却是不甚了解,所以这个“很容易”对他来说也变成了不容易。

不过这么一下正好让他想起还未和这位见礼,便行了一礼,只是又在称呼上犯了难,纠结一下,跟着喊道:“二当家。”

张新杰似乎并不介意他的称呼,回了一礼,然后对叶修说道:“不知前辈此次特意前来有何贵干?”

他在特意二字上加重了音,蓝河想起叶修逼人带路的事来,有些心虚。但出手的那位反倒并没什么介怀。

叶修道:“路过这里,跟你换点东西。”

张新杰慢慢地看他一眼,他动作的间隙镜片反射出白光,蓝河总觉得他们在打什么哑谜,自己想不出来的那种。

然而张新杰最后也只说道:“前辈想怎么换?”

叶修却道:“这个不急,我们这几天风餐露宿的,先给我和小蓝找个地方休息,可以吧?”

他说是问话,语气却像是笃定了会被应允,张新杰也确实答应了,说是一会儿让人带他们过去,只是走之前看蓝河那一眼有些意味深长,看的这个江湖新人有些寒毛直立。

二人被带着去了房间,那人完成了任务就要走。

“等等,这,只有一间房?我们有两个人啊……”

那人有些不满,道:“我们二当家说了,寨子里人多,没多的房间了,您将就着住吧。”

蓝河听出他的意思,也不再说什么,道了谢把人送走,转过来就看到叶修靠在门口,道:“小蓝很介意和我一起住?”

“不,没有。”蓝河语速很慢,带着些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不确定,又重复了一遍,“没有。”

其实要说介意也不是,之前的那些野外或破庙的夜晚,他们也算是住在一起,但要说不介意,蓝河又隐隐觉得心底某处有些躁动的奇怪。

两人开始整理东西,蓝河把佩剑放在了桌上,随身物品没多少,一点时间就弄完了,他回到桌边叶修已经坐着喝茶了。

蓝河坐下后,叶修递了杯茶过来,问道:“想学剑法吗?”

“嗯?”蓝河疑惑道,“怎么突然问这个?”

“怕你离开我又受了欺负,教你一套。”

“教我?你剑法很好吗?”

叶修道:“教你是足够了。”

蓝河“哼”了一声:“大言不惭,真觉得自己是斗神了?”

“我就是啊。”叶修看着他笑。

“说谎也编的像一点,谁不知道斗神用的是矛。”蓝河喝了口茶冷静一点,“你说自己是剑圣可信度还高些。”

叶修听后却道:“你更喜欢黄少天?”

“这不是喜不喜欢!这是……”蓝河有些无奈地叹口气,“有哪个剑者会不仰慕剑圣?”

他这句话说完,叶修若有所思地陷入沉默,蓝河跟着安静了一会儿,觉出些尴尬的气氛。不过这像是他单方面的想法,叶修沉思完,突然说要去找张新杰商量换东西的事,随后出门,留下蓝河一个人在房间里,在晚上该怎么与叶修相处和自己为何要思考这件事之间愁眉苦脸地纠结。

那边叶修确是去找张新杰的,只是这不过是目的其一,其二嘛,与他过来的路上见到的人有关。

叶修找到张新杰时,后者已经把他要的东西备好。

“这么大方?那我也不跟你客气了。”

“且慢,前辈方才,可说了要换的。”

“就知道从你这儿拿东西不容易。”叶修叹道,“说吧,你要换什么。”

“很简单,换一个人情。”

叶修像是料到如此,只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这就是答应了,他想起自己遇到蓝河的那家客栈,又道:“我都怎么爽快了,你也回答我一个问题怎么样?”

“请说。”

“霸气雄图,你手下的?”

“是。不然这么多人,活不下去。”

“这个名字,太高调了。”

张新杰推了下眼镜,道:“我们都无意参与权力斗争,只要霸图这个名字不再出现,霸气雄图经商名气再大也无碍。”

“既然这样,也不用我多问了。”

张新杰朝他一颔首,道:“多谢前辈关心。”

叶修笑道:“真要言谢,不如多送我些东西。”

于是二当家稍微软化的表情又恢复冷淡,道:“前辈一路小心,恕我不能远送。”

“等等!”

 

叶修与张新杰谈完出来,却丝毫不着急要做的第二件事,不过是因为那个要找的人看到他在这儿定会自己送上门来。果不其然,他行至一个无人的院落,突然身侧闪过一道剑光,叶修侧身避过。

“剑圣也搞偷袭?”

来人道:“什么偷袭什么叫偷袭你不是都躲过去了吗还能叫偷袭?再说了剑圣的偷袭也能叫偷袭吗!我这是挑衅呸呸呸不对是下战书!叶秋,呸,不对,叶修!来来来跟本剑圣大战五百回合让我把你打个落花流水!”

他一边说一边攻击也不落下,叶修没带千机伞,也不正面接他的招,只一个劲地变换步法,闪躲剑招。

“这么久不见你怎么怂了是不是见到本剑圣的威武身姿怕了?就知道你迟早要屈服在我高强的本领之下……”

深知对面这位是没人理也能一个人说一天的角色,叶修开口打断道:“我现在没带武器,剑圣就是这么欺负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的?”

黄少天听他这么说,真的停了下来,道:“你那把奇怪的伞呢?快拿出来跟我打一打!”

“现在没空,我忙着带小孩。”叶修又补充道,“你们蓝溪阁的小孩。”

“靠!少打我们蓝溪阁好苗子的主意!他在哪儿呢?怎么能跟着你这个老不修混,还是让我来亲自教导他。”

黄少天说着就要去找人,叶修慢悠悠道:“你真要去?堂堂剑圣出现在山匪窝子里,太破坏人少年幻想了。”

黄少天果然止住了脚步,转过来还威胁他:“差一点就忘了。看来现在只能便宜你了,好好对我们蓝溪阁的人。”

“这也太没道理了,不过他要是兴欣的,我自然会好好对待。”

“你果然在打我们蓝溪阁人才的主意!”黄少天怒道。

“我之后用千机伞跟你打一场,你写封书信盖上蓝溪阁的信印,过几天飞鸽传书到兴欣,派你们蓝溪阁的人才帮我个忙怎么样?”

“成交。”剑圣的另一个著名称号“机会主义者”,此刻也显示出威名来。

叶修见事情解决,准备要走,临走看到黄少天手里的剑,又道:“为了你们蓝溪阁后辈的安全,那把剑也给我吧。”

 

叶修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带,回来的时候,给蓝河带了把剑。

蓝河不晓得其中详情,还反复问了几句这样会不会有些不好,叶修最后说了句“你要是不收着以后可有的是后悔的时候”,这样蓝河才收好这把剑。

本来叶修离开这段时间,蓝河已经把那春风拂水一般的奇怪情绪压了下去,无奈老天偏要考验他一样,时辰再晚了一些,他们总要休息的。叶修让他睡到床上,自己去打个地铺将就一下,蓝河在“强词夺理”上从来赢不了他,只是过不了一刻钟,他就在床上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地鼓励自己开口,最后终于一鼓作气地把话说出来了。

其实也不过是让叶修睡到床上来。

为了佐证自己说的“反正这床也够宽”,蓝河特意朝里缩了一点,以显示出外侧还有一大片空间。蓝河面朝里等着,只觉得时间过了好久,身边才有了动静。

叶修没把自己的被子也带上来,反而和他挤在同一个被窝里,蓝河感觉到他的气息围过来,心里一跳,就听见他说道:“小蓝,地上真冷。”蓝河便什么话都说不出了。

还好叶修没再继续说什么了,蓝河还在心里想,要是他说要抱着取暖该不该答应,然而半天等不到后文,也就熄了这个费脑子的活动,只是心里居然还有点失落。

蓝河有心不要去想叶修就睡在他边上这件事,他却不知道,人心啊越是让自己不要想越是要想,这样过了好一会儿他却一点睡意没有。叶修在边上没发出什么动静,蓝河隐隐有些不平衡,他小声地试探着叫了声“叶修”,本来以为睡着了的人立刻道:“说梦话?梦到我什么了?”

“你没睡啊?”

“被你叫醒的。”

蓝河心想那点声音哪里能把人喊醒,江湖经验不足的小少爷忘了有人在睡梦中也总要保持警惕这件事,不过他也相应地不明白这样的人会睡到距离其他人这么近的地方代表着什么。

现在蓝河知晓叶修还醒着,那一点点不好意思又浮现出来,为了转移注意力非要找点什么说,便从今天的见闻中挖点东西出来跟叶修讲话。

“我今天听到寨子里的人说,大当家的名字,叫韩文清。”

“嗯。”

“我从前听过一个传言,前代威武大将军,化名是大漠孤烟的那个,真名也叫作韩文清。”

“传言?”

“京城里传过来的流言。”

“既是流言,不可尽信。”

前任威武大将军功名显赫,为防止亲人被害,军中有点名气的人用的都是化名,不过后来将军在一役身陨,连同亲信部队永眠在塞外,再往后,又有传闻说将军是遭人陷害,其中扑朔迷离,真相已不可查。

“还有人说,陷害了将军的就是他身边最信任的军师。”

叶修嗤笑一声,道:“你哪儿听来的这些东西,那个军师就是把自己卖了也不会卖他的。”

“我也觉得,军师和将军感情那么好,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

“他们感情是好,不过你这又是打哪儿听来的?”

“话本里看的。”

“行吧。”叶修声音里都带了些笑意,“那你说说,话本里还告诉了你什么?”

蓝河却并不再答这个问题,反而解释道:“我大哥就是蓝溪阁的,我虽然对那些,不是很了解诶,但想知道些东西还是很容易的。蓝溪阁是做什么的你知道的。”

正如蓝溪阁的那一纹章一般,它江湖中最大情报机构的名称也是威名远扬。

“就这么告诉我没关系?”

“又不是多重要的事,你知不知道有什么关系,而且我看你跟那二当家关系那么好,不担心你害他们。”

“那……我干脆去抓了你那个大哥,跟蓝溪阁交换情报。”叶修顺着他的话逗他。

蓝河立刻接道:“你不会。”又侧身盯着他眼睛,道:“你会吗?”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道:“不会。”

蓝河转回平躺的姿势,说道:“我相信你。”

从这句之后,两人都再也没有说话,叶修一向平稳的情绪竟然被这四个字搅得有些闹腾。安静了半晌,叶修把方才滑下去的被子拉上来,轻声道:“快睡吧,小孩子不睡觉长不高的。”

蓝河又转成背对着他,极小声地嘟囔:“迟早有一天比你高。”

叶修还想逗他两句,又怕真影响小孩睡眠,忍回去了。

不一会儿,安静的空气里只剩了交错的呼吸声。


——待续——

我要加油把文笔练好一点【小声默念


评论(4)
热度(52)
© 荒风浩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