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此路是我开(完)

*提前说下,中秋快乐!

*lof有合集功能了,试一下

*这章6k左右,我开脑洞的时候以为全文4k就能完


翌日一早,蓝河一睁眼就看到的是叶修坐在桌前,一手撑着脸,满眼温柔地看着他,蓝河给吓清醒了。

叶修并不在意他这个过激反应,招呼他过来吃饭,蓝河想说让他先出去自己好穿衣束发,又觉得太过刻意,于是侧过身套上了衣服,快速地整理好了。等他拿过发带准备绑头发的时候才发现叶修已经踱步到他身旁了。

“来我帮你,哥可擅长这个了。”

蓝河想拒绝,但他的口才不允许他做到这件事,只好坐在凳子上任人摆布。

“蓝河公子头发不错啊,摸着舒服。”叶修夸他。

“你这说得……你摸过多少人的头发?”

“比我的好,要不我给你摸摸?”

“不用了……”

蓝河不再理他,干脆盯着镜子里看,看自己的头发被叶修握在手里,心里慢悠悠地泛起了些奇特又安稳的感觉,再看一会儿,却越来越觉得不对。

“绑个头发要这么久吗?我怎么看着,像个姑娘的发髻……”

叶修灵活的手指动作一顿,说道:“习惯了,没留神。”

那些缠绕在他手指尖的黑发全部被放下,叶修重新把他们拢进手掌间。

蓝河看着他的动作,问道:“习惯了?你经常给姑娘绑头发。”

叶修从他手里拿走发带给他束好了头发,才靠到他脸侧说话:“家有小妹,我也是被迫学会这个的”

“你有妹妹?”蓝河突然转头差点撞到他,有些脸红地起身走到一边。

叶修直起身来,回到桌边坐下,道:“很奇怪?我还有个弟弟。”

“不……”蓝河也跟着坐下,“我只是想象不出,你作为一个兄长的样子。”

“不用想象,以后让你看看。”

蓝河听他说以后就觉得哪里有些奇怪,只是此时却不想就这个说些什么。

 

待吃完饭,叶修领着蓝河想去找黄少天,问了半天人没找着,却遇到了张新杰,才知道人一早就走了。

“跑的还挺快。”叶修点评道。

叶修本来是想给蓝河埋下一点特别的惊喜,没想到黄少天动作如此迅速,只能说剑圣不愧是蓝溪阁的,刚知道自己带着蓝河,就尽职地回去提供情报了。

既然要找的人不在此处,叶修也打算就此离开。

“跑的还挺快。”张新杰冷静分析道,“前辈是怕留下来叙旧吗。”

“是,以后有机会再来跟你家那位交流感情。”叶修大方承认,一点不觉得肯定“怕”这个字有什么不好的。

张新杰本来也没指望这点低级激将法能起什么作用,而且他也不是真有什么迫切需求要让这位老朋友留下的。

问到了下山的近路,二人告别了二当家,要回去收拾了行李离开了。

在叶修转身的时候,张新杰说道:“其实他现在不在寨中。”

叶修侧身笑道:“知道,不然也不会现在还不来找我打架。”

等到只有他们两人走在路上了,蓝河才问:“你说的那个要找你打架的,是大当家吗?”

“是,变聪明了啊。”叶修赞赏地看他一眼,“老韩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小气了。当初抢了他一个人头,记恨到现在。”

蓝河被夸了但是并不高兴,知道他又在跟自己开玩笑,没好气地答道:“你少骗我,如果你说的这个人是那位的话,不可能是什么小气的人。”

“真变聪明了。”叶修叹道,“就是昨天还说相信我呢……”

蓝河被他气得加快脚步,想远离这个招人生气的,不过大概是一路相处过来早就习惯了不少,没一会儿他又退过来,问道:“你们刚刚说的流木又是谁?”

流木是黄少天在外用的假名,连蓝溪阁中都少有人知,只是叶修是不能把这事告诉他的,便道:“另一个想找我打架的人。”

蓝河听罢,露出一个一言难尽的眼神,叶修从其中看出了这样的讯息:你是不是太能惹事了?

叶修心里也很无奈,只能笑道:“这可不能怪我,不过是我武艺高强,引得这些个不服输的一天总想着来挑战罢了。”

说到这里,蓝河看着他的眼神变了一变,道:“你这么一说,我也有些……”他一边说一边拔出了随身的佩剑,是家中带出来的那把。

叶修也起了兴趣,道:“来,十招不败就算你赢。”

这话说的有些刺人了,不过蓝河知晓他有多强,也知晓自己现在什么水平,倒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

过程不管,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这还是叶修刻意相让的结果——他是存了一点引导小辈的心思的。

蓝河还在回想方才的过招,叶修也不打扰他,站在边上等他回神了才跟他说话。

“怎么样?现在还要不要跟我学剑法?”

蓝河却摇了摇头,道:“我既然已经入了蓝溪阁,习得蓝溪阁的剑法,就不拜别的师父了。”

叶修见他认真,便也正色道:“既然如此,以后要是修习遇到问题,尽管找我。”

蓝河再听他说以后,当下心里却是有些伤感的。

二人从山上离开,朝着张新杰所说的近路走。

“早知道昨天就不该放好东西,今天又收拾一遍。”蓝河抬手挡过一根枝条,“你昨天是不是就打算好要走了,怎么不提醒我。”

叶修跟在他后面,道:“小蓝你太贤惠了才会有这样的烦扰。”

蓝河回头瞪他一眼,拿剑鞘戳了下他胸口。

路走到尽头,竟是一处绝壁断崖,蓝河有些无措地看着叶修,也问不出是不是被骗了这样的话。

叶修看了下四周,道:“新杰不够意思啊。这里该是有什么机关。”

蓝河道:“你能找到吗?”

“虽然被你信任感觉很好,不过我还真不擅长这个。”

“我们现在怎么办,走回去?”

“不用。”叶修蹲下伸手扯了下生长旺盛垂下悬崖的藤蔓,道,“不用机关也能下去。”

蓝河想说自己自己现在的能力还做不到,就看到叶修朝他张开手,道:“过来,抱紧我,带你下去。”

不过蓝河却没那么配合,缓步走到他面前问道:“你不觉得,背着更方便些吗?”

叶修把手放回来,道:“是我想岔了。”

蓝河没问他想岔了什么,乖乖背好行装,抱着那把银伞,趴在叶修背上。

叶修两手拉着藤蔓,脚尖轻点崖壁,快速下落。其实藤蔓只是一方面的作用,他靠的是自己过硬的实力,蓝河被下落过程的风糊了眼睛,等适应了就一个劲儿地往下看,他一点不觉得害怕,反而血液里透着一股兴奋。

藤蔓还没有长到崖底,不过幸好这处断崖还没那么高,蓝河一直盯着下面,看到藤蔓快到了尽头,问他怎么办,叶修给的答复是那把伞。

宽大的伞面展开,又复合成几片形状一样的扇形物,而后转动起来,在放弃藤蔓的时候减缓了下落的速度。

蓝河这下不看着下面了,他抬头看了一眼,又被上面的风吹了眼睛,于是低下头,在身边唯一一人的耳朵边激动地喊他名字,叶修笑道:“管好你的头发,不然有你难受的。”

蓝河下意识地伸手拢了下头发,说道:“你对这件事很有经验?”

叶修道:“不然你以为我头发为什么这样?”

一般人的头发都是一样的长,但叶修偏偏双耳两侧的头发都被削剪过,只在脑后束了一把长发。

蓝河却把头埋在他肩膀上没出声,等落到地上了,他还是没动静,叶修问道:“怎么了?舍不得下来了?”

蓝河声音闷闷的:“暖和。”不过说完他就放手站到地上了。

叶修把伞收好,四处看了下,果然在不远处找到一条小路从另一端延伸过来,说是小路,其实不过是他判断出有人走过的痕迹罢了。

他二人沿着这一痕迹往外走,蓝河一直跟在叶修身后,整个人都安静了不少,

向外逐渐开始出现人烟,再过一会儿就走上大路,不远处就是一个集镇。

叶修领着蓝河穿过集镇,口中道:“从那边下来竟能直接到申城。”

蓝河道:“就是你所说的兴欣在的那个申城?”

“是。”叶修笑道,“我们到了。”

蓝河并没有高兴的样子,道:“我要去的是蓝溪阁,怎么是到了?”

“蓝溪阁离这不远,明天带你去。”

“不必,你告诉我在哪儿吧,我直接过去。”

“跟我客气什么,走到门口了,至少跟我进去喝杯茶。”

蓝河摇头不语,反而从怀中摸出之前那块花纹繁复的木牌递回给他。

叶修没接,问道:“这是什么意思?”

他语气里没有什么责怪的意思,就是真的在问他,蓝河却生出一些难过的情绪来,低声道:“你送我一把剑,又带我带这里,那一点恩情早就抵了,这么贵重的东西,我不能收。”

“就是一个雕花木头,贵重在哪里?”

“这可是斗神的行酒令,当然贵重。”

叶修看着他道:“现在相信我了?”

蓝河看着任意一处,偏偏不跟他对视:“我不是说过的吗,我相信你。”

他声音飘忽,和上次说这句话的坚定毫不相同。

叶修曾夸过他变聪明了,但“变”这个字不那么恰当。蓝河在很早的时候就对他的身份有疑惑了,蓝河虽然自己武艺并不算很高,也能看出他身手有多不凡,加之早就在大哥的培养下,了解过不少斗神的情报,而一个人武器变了,招式特点还在那里。那时蓝河还想着若他真是斗神,这事对蓝溪阁是个多有用的情报,在心里常常将这个当做跟着叶修走的理由。

直到他们去到那个寨子,蓝河在叶修去找张新杰的时候出门探听了一番,听到了韩文清的事,又想到那个给他留下军师印象的二当家,于是那一点疑惑几乎可以确定。等他回到房间,叶修还没回来,蓝河拿出那块很可能是行酒令的牌子研究。

江湖人都知道的是行酒令刻有极尽繁复的纹饰来做区别标记,且每一届的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很少人知道这令牌上有一个机关,在这少数人中流传着一个说法:每一块行酒令中都藏着一个秘籍。

蓝河不知道里面有没有秘籍,不过托那些情报的福,蓝河确实知道上面的机关在哪儿,他在那块木牌上找到了机关,虽打不开,那精巧的机关足以证明这就是一块货真价实的行酒令。

到这里,蓝河已经确定了叶修就是斗神这件事。

然而,他却不觉得愉快,那时,跟着一起确定的还有他那些奇异悸动的情绪。小少爷的话本没白看,可惜他第一次体会到话本里说的情就要将其扼杀,他等叶修回来的这段时间好不容易压下翻涌的心绪,见到叶修时又差点没崩住,到晚上那一点点防线更是彻底崩塌。

年轻的小公子对扼杀感情这事青涩没经验,想到人就在身边,真是煎熬又快乐。到了离开的时候,他趴在叶修背上看着崖底地面越来越接近,终要分别的事实挤进脑海,他又控制不住地低落起来,还要在心里叹一句:

唉,少年怀春真麻烦!

真正要分别的日子比他想象的来得更早,蓝河心里尽是快点离开,快点解脱,他一心认为自己的喜欢不可能被接纳,也就从未想过问一下对方的看法,这心思要是被叶修知道了恐怕也要感叹:少年怀春真麻烦。

但再麻烦他也只能接受,他的想法跟蓝河所想完全相反。

蓝河还保持着将令牌递给他的姿势,叶修把牌子接过来,却没有要放人走的意思。

他说道:“我劝你还是留下来比较好,免得以后又得跑一趟。”

蓝河疑问:“什么?”

“你现在走了,过两天还得过来。”

“……”

“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蓝河不怀疑叶修骗他,他怀疑的是自己,他对要走这件事并不坚定,现在心里想要接近心上人的渴望正在疯狂地动摇他,而最后,这一愿望赢了。

叶修口中的“过两天还得过来”,蓝河没用两天就明白了。白色的鸽子脚上携带书信而来,叶修解下来直接递到他手上示意他打开,蓝河展开纸卷,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蓝溪阁的章印,信只几行,蓝河很快读完。

信上说让他在兴欣执行任务,任务内容……听叶修的。

蓝河难以置信地又仔细看了下那红色的章,确定了是蓝溪阁的,只能把这奇怪任务的原因归到面前这人身上。

蓝河把信纸给他看,问道:“这信是怎么回事?”

叶修道:“你们蓝溪阁的事怎么还来问我?”

蓝河道:“你不是说从不骗我的,那你说说,这个任务是不是跟你有关系?不然上面说让我听你的事怎么回事?”

叶修无奈,只能说道:“在那山寨里的时候,我遇到你们蓝溪阁的一个重要人物。”他答应过黄少天不把这事说出去,就做个了不算失实的回答。

然而蓝河不愧是情报组织出身的,听到这句话略微一想,道:“你遇到的重要人物……是那个叫流木的?”

叶修被他看着,只好点点头,看他苦思冥想的样子,又说了句:“给你那把剑就是从他那儿拿的。”

蓝河道:“蓝溪阁里用剑的重要人物,还想找斗神打架,是黄少!”他想到这里兴奋地看着叶修。

“是。”叶修看他激动的眼睛都好像亮了一层,竟也跟着他觉得高兴。

因为是叶修给的剑,蓝河把它包了起来,现在不在身边,现在知道是剑圣用过的,碍于面子他只能在心里不断重复“那把剑那把剑”来平复自己的心情,但念的多了突然想到,这样算来,真正属于叶修送给他的东西,那个行酒令,已经被他送还回去,他当初想要留下的一点纪念,现在只剩半点。

蓝河心里被这念头浇的稍微冷静,把注意力放回那个任务,便道:“既然是你和黄少说好的事,你说吧,要让我做什么。”

他这一句下来,若是叶修是哪里的纨绔子弟恐怕就是要发生些什么了,不过叶修显然不是个趁人之危的,交给蓝河的任务正直又简单。

兴欣镖局里识字的就他们上面这几个,下面的人一个个的说是文盲一点不冤,叶修让蓝河做的事就是教他们识数,再认几个简单的字就行。

第一天里或许是因为蓝河年纪轻,那下面坐的人里最小的都和他差不多大,不服的大有人在,蓝河又不愿意告诉其他人,好似他连这点问题都解决不了。第二天叶修跟着他去,开口就说了他是蓝溪阁的人,于是那一群不服的都服了。

蓝河看着那些个变得乖乖巧巧的人,感叹蓝溪阁的名头还真是好用,虽然他还是想以自己的能力让人信服。

叶修像是看出了他的想法,道:“放心,能进蓝溪阁说明你能力也不差。”

蓝河惊奇地看他一眼,终究没说出“你居然会安慰人”这样的话来,转而说道:“我这个蓝溪阁的新人就这么被你暴露了,这对我们搞情报的来说很危险的好吗!”

叶修道:“有我在,还能让你陷进危险中?”

蓝河道:“你还能一直都在我旁边?”

叶修答:“当然了,我会一直都在。”

蓝河看着他发愣,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却是不敢接这话,只道:“我又不会一直留在兴欣,完成任务就得回蓝溪阁去了,你还要跟我加入蓝溪阁不成?”

叶修不跟着他略过这事,道:“你要是愿意,一直留在这里也可以。”

蓝河不敢再深想,急忙转开目光,就看着还有一大群人安安静静地看着他俩说话,心里的旖旎情丝全都被羞窘取代,脸迅速红了。

他把叶修推出门外,关上门的时候还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幸好其他人都乖乖的没起哄,不然蓝小先生今天或许就要称病告假。

一次教学不过一个时辰,蓝河走出房门,叶修就站在外面,见他出来便叫住他说是有东西给他。房里的学生跟着走出,挨个跟他们打招呼,等走远些了才三三两两的窃窃私语,蓝河只当做没看见。

人都走没了,叶修才拿出要给他的东西,蓝河一眼认出那上面的花纹,就是之前给自己的那块行酒令。

蓝河不知道要不要接,叶修直接塞进了他衣服里,问道:“这上面的机关你会开吧。”

蓝河摸摸胸口的令牌,回答:“只是知道里面有机关,不会开。”

叶修顿时露出些烦恼的神色,看着他不说话,蓝河被他看得莫名其妙,开始觉得自己不会开那机关是什么大错。

还好叶修没再继续这个动作,飞快地从他怀中又拿出了行酒令,不知从哪儿掏出一个细细的竹签,在那繁复的雕花中拨弄。蓝河按着胸口的位置,刚才那一瞬的触感,好像永久烙在他身上一样。

叶修脑子好用,手速也快得很,没一会儿就弄好了,这次把牌子放在了他手上,道:“后面的你应该能打开了,记得看。”

他说完这句就走了,蓝河看着他的背影还没反应过来,回了房间都还想不太明白刚才是发生了什么事。

那牌子被他死攥在手里,压出手心一片红印,蓝河看着这个被两次放进他怀里的木牌,上面有被人解开的繁琐机关。

那个以前打不开的精妙机关,现在只剩最后几个一眼看穿的步骤,蓝河找了只发簪就轻松破解。

他以为自己会有所迟疑,实际上却是动作飞快地打开。

那其中有张薄薄的纸,上面是去往峄城的地图,峄城是蓝溪阁的所在地,蓝河看的心里一惊。幸好里面还有别的东西,颜色抢眼,是一小缕用细红绳系着的头发。

蓝河捏着那一点黑发,立刻明白了叶修的意思。

而大厅里,叶修正在接受众人对他终身大事的关心。

“你说说你都多少岁了,怎么就一点不着急呢!”这是一直担心他婚姻大事的陈老板娘。

叶修对这个没辙,拿眼神示意苏沐橙帮他解围,可惜这次自家妹妹似乎和老板娘一个立场,笑着装看不懂。

叶修叹口气,只能在心里祈祷另一个能帮自己解脱这个困境的人最好能过来。

“老大,要不要我们去帮你抢个那个什么,压寨夫人!”这还有个添乱的。而叶修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看到朝他走过来的蓝河。

“压寨夫人,我不是已经带了一个回来吗?”

蓝河脚步一顿。

叶修向他问道:“是不是?小蓝。”

蓝河走到他面前,往他手里放了两缕绑在一起的头发,道:“是。”


评论(3)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风浩荡 / Powered by LOFTER